社科院行管碩課程講座 蘇建榮分享公務生涯經驗

會科學學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臺灣發展重大公共議題」專題講座,3月9日榮幸邀請到臺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以「從財政局長到財政部長:我的公務生涯經驗分享」為題,用自身公務生涯的歷程與同學分享人生故事。

蘇建榮自美留學返國後,一直在臺北大學授課,也擔任過財政系系主任、教務長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等學校行政主管工作。原本都在學校環境工作的他,因緣際會由臺北市市長柯文哲透過遴選,邀請其擔任財政局局長。蘇建榮認為在教學研究外,學者若能有機會將其所學與實務工作結合,並參與政策決策過程,對社會更有貢獻,因此在2014年底進入市府服務。在擔任財政局長任內,他大量償還市府債務,也修改臺北市BOT標準作業程序,強化其公益本質,並檢討權利金計算及招標機制。

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在時任行政院院長林全力邀下,蘇建榮從地方政府轉至中央,接任財政部政務次長並兼任發言人,主要負責督導國庫及公股管理業務。在任期間,國際上有英國脫歐與美元升息等重大經濟挑戰,國內也有報稅系統當機、紐約州金融署對我國駐美銀行裁罰案、慶富弊案等棘手問題,但他都化危機為轉機,解決紛爭。此外,他也協助財政部推動重要的所得稅制優化方案,讓我國稅制更趨公平,也強化稅收來源。這樣的表現,深獲長官肯定與賞識。因此當賴清德接任閣揆時,希望他能接任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憶,當賴揆宣布此一任命時,他正好在臺大醫院健檢,記者一早紛紛來電,讓他心情緊張且壓力遽增,當場血壓指標飆高,讓醫師懷疑有高血壓症狀,將他轉至心臟內科門診確認,自此反而慢性病處方不離身了。而在部長任內,更推動了諸多關務革新、稅務及稅政的改革。例如精進所得稅網路申報系統,推出手機報稅措施,讓民眾可以輕鬆申報所得稅。而為了因應美中科技貿易戰、投資臺灣行動方案,適時制定資金匯回專法立法及相關措施,吸引臺商回臺投資(共3,350億元),以厚植國家稅源。此外,更著手修正房地合一稅(房地合一稅2.0)及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以維護租稅公平。

八年的公務生涯,蘇建榮自嘲看似步步高升,實則步步驚心,但他一直秉持著讓國家財政邁向更具韌性與永續發展的理念實踐。他也表示,公職工作的八年是人生最精采的時光,由衷感謝臺北市財政局、財政部的全體同仁,願意與他攜手同行,為我國地方及中央政府的財政健全一起努力。最後,他分享了曾在皈依的佛前,得到一句籤詩「逆來順受,順來接受」,並體認到逆來順受不代表鄉愿懦弱,而是一種「圓融有方」的承擔。

這場演講為同學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分享,激勵其在未來的學業和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許多同學更在演講後,紛紛向蘇建榮私下請益並合影留念,為這場精彩的人生分享畫下完美句點。

社科院院長楊婉瑩 (左)致贈臺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感謝狀。

 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左)、副院長羅光達(右)與臺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合影留念。

臺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專題演講。

本文轉載自政大校園新聞:https://www.nccu.edu.tw/p/406-1000-16232,r17.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