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友會112年成果分享

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友會(以下簡稱MEPA學友會)將邁入成立第十九年了。第九屆MEPA學友會於112年共辦理了一次會員大會、兩次理監事會及一次會員出遊,同時也持續邀請MEPA新血入會參與。每次聚會秉持MEPA從公共議題參與出發,兼具利他精神之思維。

112年首次聚會於4月22日辦理會員大會及會員交誼活動,特別請深耕文山社區共善發展的經濟系王信實老師協助安排文山區舊街導覽、兒少陪伴專題演講及文山區青農分享與體驗活動。並邀請羅光達執行長及王信實老師一同蒞臨指導。在文山區舊街導覽,邀請政大USR團隊陳品竑帶著大家走在歷史悠久、寧靜的街道上,欣賞到舊式建築房舍外,並瞭解昔日支撐當地繁榮的傳統產業,感受在地文化風情與質樸生活; 而兒少陪伴專題演講則由微光盒子共同創辦人黃子芸,分享「微光盒子的誕生」、「兒少關懷服務」以及「社區集資經驗」等內容,用微光撈起散落在興隆安康社區被忽略的孩子,讓這些孩子重新看見屬於自己的光,使社會也多一股安定的力量。接續在後有緊湊的會員大會議程討論,並進行封茶體驗儀式,由張協興茶坊三代掌門同時是木柵青農聯誼會會長的張欣柔分享,與會者將願望、年度期許及祝福寫在祈願紙上,與茶葉一起放入封茶罐,讓願望與茶葉透過時間來發酵,當日體驗文山區各種本土又道地的人文特色,參與成員收穫滿滿,紛紛表示不虛此行。

年度第二次會員聯誼活動於9月16日辦理,安排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大稻埕藍色公路遊船碼頭,搭乘渡輪認識淡水河及永續漁業議題。本活動有王信實老師蒞臨參與,一同與社會企業「湧升海洋」徐承堉創辦人進行ESG對話。徐承堉先生先是分享淡水河與雙北居民生活關聯的議題,淡水河是台灣的前三大河川,在民國初年更是許多北台灣居民的祖先渡海移民的重要管道,早期人們的生活和淡水河流域緊密相依,造就了許多沿著淡水河流域的人文故事,也帶動了周邊的繁榮,它是孕育了早期台灣北部的文化生活的重要角色,徐承堉先生進而延伸分享臺灣漁業的永續發展限制等值得深思的話題,直至夕陽西下,大家在渡輪上感受落日微風,望著藍色公路水波粼粼,細細欣賞台灣獨特的美麗,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也將持續的,串連社會上各界夥伴,永不止息的發展推動。

MEPA學友會將秉持設立精神,加強公共服務參與及會員交誼,也熱烈歡迎更多畢業校友及MEPA同學參與。

加入政大行管碩學友會請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