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碩「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課程 嚴長壽籲反思臺灣下一步

會科學學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於9月19日「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課程,邀請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主題「臺灣,下一步??」與同學們分享。當天除了授課教師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副院長黃東益及行管碩執行長黃明聖,外語學院院長阮若缺、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創新國際學院代理院長杜文苓、社科院副院長白仁德、亞太碩主任劉曉鵬、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魏玫娟、經濟系主任洪福聲、勞工所教授劉梅君等師長,一同到場聆聽。

曾任美國運通臺灣區總經理、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現任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均一實驗高中董事長的嚴長壽,有著一顆關懷土地的心,持續扮演搭建平臺的角色。過去他積極參與臺灣觀光國際化,透過文化和觀光讓世界認識臺灣;現在嚴董事長將畢生所累積的經驗,轉向公益與教育改革,走進偏鄉為原住民朋友打造歸鄉之路,陪伴部落開創自信與永續發展,在偏鄉從事實驗教育改革,期盼為臺灣教育的未來尋出一條新的道路。

江院長致詞時表示,非常感恩能邀請到嚴董事長,對其這次為了臺灣在後疫情時代的新走向,再度出來與社會分享表達謝意。最重要一點,嚴董事長有很多想法,大家可以共同來思考,如何讓臺灣走向下一步,對整個世界有更大的貢獻。

嚴董事長從影響世界的歷史事件展開反思,到最近疫情衝擊及離島的亂象,造成旅遊品質下降,提醒我們要做的不是「觀光」,而是與旅人分享生活與文化,如慢遊、深度旅遊、體驗當地生活與大自然。他提到作為政策主導者或永續經營的規劃者,用什麼態度來看你的未來非常重要,應該讓事業可以細水長流,走向永續,而不是短視近利。像是臺灣有豐厚的原住民文化,應該讓花東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及原住民文化,深化成可以永續的事業。

另外要同時認識自己的優、弱點,並界定自己的特色。像南投的優勢在茶園,茶葉不只是農產品,而是文化的象徵,應該營造一個優雅的環境、音樂,可以讓旅人體驗打坐、禪修再來品茶。賣茶葉的店家不應只賣商品本身,而是加入文化內涵的經營,讓旅人被吸引。

長期致力教育改革的嚴董事長,也與大家分享教育理念。第一,先學「做人」,做人的素養包含學習思辨能力、不被駕馭的能力、自律能力、獨立思考及溝通能力。第二,學「生活」,教導孩子音樂、舞蹈、戲劇、文學、體育、美術、山海、綠能建築、國際餐旅,懂得飲食文化。最後再來學「做事」。

演講尾聲嚴董事長表示,臺灣不缺發現問題的人,也不乏提出解決方案的人,但當我們真的想要看到社會的改變,唯有捲起袖子,從自己做起,才能有所成就。期盼大家一起努力。演講後面對同學們的踴躍提問,嚴董事長也以親身經歷逐一回答,本次課程就在互動熱烈的氣氛當中,畫下圓滿句點。

 

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主題「臺灣,下一步??」與同學們分享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左)致贈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 (右)感謝狀。

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 (右五)與出席師長合影。

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 (前排右五)與行管碩「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課程同學及師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