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重大公共議題講座 張子敬談土地規劃與環境保護

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臺灣發展重大公共議題」講座,於4月9日邀請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前來與同學們分享「土地規劃與環境保護」。公職生涯歷經省政府、臺北縣政府、行政院等各個環保崗位的他,堪稱公務界的環保尖兵。張子敬首先從1970年代臺灣環境生態談起,並指出臺灣環境問題的主要緣由,在於過去都市擴張過快,工業區與住宅區的土地利用沒有適當的界線緩衝,導致工業發展與在地居民之間的激烈衝突。

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右二)代表致贈感謝狀予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中)。與會者地政系教授孫振義(左一)、MEPA學友林淑鈴秘書(左二)、地政系教授甯方璽(右一)共同合影(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另開新視窗/jpg檔)

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右二)代表致贈感謝狀予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中)。與會者地政系教授孫振義(左一)、MEPA學友林淑鈴秘書(左二)、地政系教授甯方璽(右一)共同合影。

此外張子敬指出前瞻性規劃的不足,正是「環境影響評估法」的催生主因之一。環評法主要目的在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所造成的不良影響。政策環境影響評估,旨在敦促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政策研提機關,在政策研擬或決策過程中,將環境因素納入考量,並賦予政策研擬及決策機關主動檢視政策是否衝擊環境。但不可諱言,環評法並不能規避所有的爭議,面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拉鋸,難免肇生衝突。然而,環保署也隨著這些抗爭一同成長,從各種問題反饋得以找出環評法審查機制的精進方向,藉此釐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以減輕環評負擔、提高環評效率。

最後張子敬也談及國際氣候議題。目前的國際共識為世界所有國家自主貢獻減碳,並以碳定價格制度約束各個國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臺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政府也提出接軌國際的政策願景,並以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進行各部門系統性的減碳策略,以實際行動來展現我國對國際減碳的努力。此次講座在師生會後的交流討論中,畫下圓滿句點。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分享土地規劃與環境保護(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另開新視窗/jpg檔)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分享土地規劃與環境保護。

本篇新聞轉載國立政治大學校園新聞:https://www.nccu.edu.tw/p/405-1000-11399,c87.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