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發言人送暖濟世 羅紹和應邀分享食物銀行理念

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臺灣發展重大公共議題」課程,於4月16日邀請前國防部發言人,目前則是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演講「新冠疫情下的安定力量──食物銀行」。本院院長楊婉瑩在開場介紹時表示,羅執行長在升少將不久後,便毅然決定離開大有前景的職位,投入社會關懷,發展人生的第二志業,也很高興經歷豐富的他願意與同學們分享心路歷程。

服務該協會前,羅紹和曾擔任國防部發言人共計5年3個月,也被譽為該部史上最強的發言人,這段期間對於他的人生閱歷及幫助非常大。他表示自小因為家庭窮困也曾一度失足墮落,但感謝生命中遇到很多恩人、貴人幫助,讓他能有今日的成就,所以才希望提早從軍中退役以回饋社會,幫助更多與他有同樣經歷的人。

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右二)、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左二)、行管碩執行長羅光達(左一)、創新國際學院院長杜文苓(右一)合影(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另開新視窗/jpg檔)

社科院院長楊婉瑩(右二)、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左二)、行管碩執行長羅光達(左一)、創新國際學院院長杜文苓(右一)合影。

羅紹和從影響人類生存的重要因素說起,包含政局動盪、戰爭衝突、重大天災、傳染疫病等,奪走許多生命。另外全球每年死亡人口中約有三分之一源於貧窮及飢餓,根據聯合國定義,每人每日生活費不足1.25美元即為極端貧窮,極端貧窮也是造成高死亡的因素。疫情帶來的影響不僅是生命安全威脅,人們的經濟和生活全面地受到衝擊。而Covid-19造成更多「經濟弱勢族群」,像是經濟弱勢家庭、脆弱家庭(家庭因一些因素照顧功能不足)、社福邊緣家庭(生活貧困但不符申請低或中低收入戶)及高風險家庭(單親、隔代教養、負擔家計者失業)等,有更多的弱勢族群需要社會關懷和幫助,而食物銀行在此發揮很大的作用。

全球第一家食物銀行於1976年在美國成立,其定義是一個慈善機構,專門負責收集、分類、儲存及分配捐贈的食物給需要的人。根據報導近年在新冠疫情肆虐下,美國和英國依賴食物銀行的人遽增,也幫助許多經濟困難的家庭度過難關。安得烈慈善協會成立於2011年,是一個兼具社會服務型的食物銀行,不僅幫助弱勢家庭兒少免於飢餓,健康成長,並著重於品格教育、技職培訓,以及孩子長期發展。

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與同學們分享「新冠疫情下的安定力量食物銀行」(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另開新視窗/jpg檔)

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與同學們分享「新冠疫情下的安定力量食物銀行」。

該協會核心工作包含弱勢扶助、急難救助、災害援助及教育推廣。透過有效的資源整合、資源發輝,以及良好的組織架構,食物銀行計畫提供個案客製化食物,幫助弱勢的兒童及年長者獲得適合需要的資源。「培鷹計畫」則是藉由專案活動,包含學藝競賽、生命成長營、獎(助)學金及技職培訓,提升孩童品格、知識、視野的成長,幫助他們改變生命、翻轉人生。急難救助及災害援助推動「安心計畫」,對於遭逢重大疾病或突發事故之弱勢家庭,提供適切適度的資源,幫助度過難關。配合各級學校的生命教育課程,推動「善果計畫」,鼓勵同學們具備「知福、惜福、感恩、助人、分享、惜食、永續」觀念。演講過程羅紹和也透過紀錄片播放,分享一些受助者因該協會幫助,生命有所正向的改變。

演講尾聲羅紹和提及瑞典街頭牆上,寫著有關衣物分享的一句話:「你要是冷的話,就拿一件;你要是想幫助人,就掛一件。」他勉勵同學,幫助別人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它能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幸福和快樂,也期許同學們可以成為社會溫暖的推手和助手。

同學提問與講者交流(照片來源: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另開新視窗/jpg檔)

同學提問與講者交流。

本篇新聞轉載國立政治大學校園新聞:https://www.nccu.edu.tw/p/404-1000-11476.php?Lang=zh-tw